close
 
有些事,其實冥冥之中早有定數.............我堂哥很年輕就去世了,約三十出頭!
 
由於我是攝影業餘愛好者,有時親朋好友結婚想省錢,就拜託我去幫忙當婚攝。
 
N年前,我堂哥結婚,由於他們家很有錢,所以自己有請婚攝(攝影和錄影都有),但我還是想拍一點當作紀念,就戴單眼相機去吃喜宴了。
 
入口處擺著新郎和新娘的相本,通常桌子上都會有佈置;但當時佈置的感覺不夠喜氣,擺放的東西也怪怪的,我妹看了以後,皺著眉頭、小聲的跟我說:怎麼佈置好像在辦喪事一樣!
 
後來,中場時間,台上嗨翻了,當時騎馬舞很流行,堂哥在舞台上跳騎馬舞...........我急忙拿著相機過去拍,拍沒幾張,我聽見後面有人在叫我的全名(姓名),我名字還蠻特殊的,應該不是聽錯,而且很清楚,我以為是家人或是親戚在找我,便轉頭看,但後面沒人。
 
我當時站在主桌前面不遠,但主桌的人早已不在位置上,後面幾桌也走得差不多了,可是那聲音比較像是主桌傳出來的。
 
我當時雖然心有疙瘩,但沒有很在意,又繼續拍在台上跳舞的堂哥!
 
回到座位上時,我問了大家,有沒有人剛剛在叫我或在找我,但大家都否認。
 
沒想到堂哥才新婚一個多禮拜,就過世了,原來他有肝癌,而且已經到了末期............我想他是為了讓父母放心才結婚的!
 
我聽到這個噩耗,才突然想到當時在叫我的,該不會是祖先靈吧?!
 
我跟我媽說了以後,我媽又拿我的衣服去師姐那,事後,師姐叫我不要在意..............
 
那陣子,我一直過得渾渾噩噩的,因為相當自責!
 
然後堂哥出殯當天,我們去送他,排練時,有叫我們要在哪裡回頭,不要跟著上遊覽車,不然要一直跟到最後,即送到靈骨塔,還有最後送回祖祠的流程。
 
當時,我和一個堂弟(非這位堂哥的弟弟)站在同一列,我誤以為跟著他走就好,沒想到他想要送堂哥最後一程,我也因此搭上了遊覽車。
 
但我認為這是冥冥之中的安排,一整天的出殯,從早上8點到晚上9點,雖然非常累,但我真的感到心安了!
 
我認為喪葬儀式非常重要................對往生者和活著的人都是!給予往生者最後的祝福,以及對於遺留在世上的人們來說,那是一種放下和送走哀傷的方式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源自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