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假面(下)

 

  熙來攘往的街道上,人群奔走如市,只有伏求生一人默默佇立,眼神迷離,表情茫然,像是在等待什麼,與大多數的人們相比,形成極為突兀的對照。

  不知過了多久,可能是幾分鐘,也可能是好幾個小時,反正對伏求生而言,時間是沒有任何意義的。

  他終於有了下一步的動作。

  「是她!」伏求生的眼角瞄到一抹熟悉的身影。

  此時此刻,他不再神情恍惚,立即抖擻精神,追上前去。

  「樂菖蓿小姐,等等!」

  樂菖蓿聽見有人呼喚她,不但不停下,反而開始加速腳步,伏求生見她如此,也邁開步伐追逐她。

  樂菖蓿聽見接踵而至的腳步聲,便知道跟在身後的那個人身手矯健,於是她乾脆往人潮最擁擠的地方狂奔,希望藉此擺脫那個人。

  但伏求生多年的訓練不是蓋的,活用靈敏的手腳,毫不費力地穿越重重人群,且速度快得有如奔箭。沒多久,就追上樂菖蓿,一把抱住她的腰,絲毫不給她任何脫逃的機會。

  本來以為樂菖蓿會拼命反抗,沒想到她卻安分的任由伏求生抓住,然後抬頭望了他一眼,就像他們當初遇見時……

  只不過現在的她,卻是面無表情、毫無動靜,好比一尊沒有喜怒哀樂的人造娃娃。

  伏求生再度被她的一舉一動吸引住了!

  為何會這樣呢?他不知道為什麼會萌生保護她的念頭?也不曉得為什麼會擔心她多過於自己?更不明白為什麼會不由自主的私自行動?

  但目前不是探討這些問題的時候。

  他比了一個手勢,要樂菖蓿噤聲,才對她低聲密語:「妳別怕,我是來幫助妳的。妳還記得我嗎?我們見過一面,我是伏求生。」他探看周圍,「看樣子,得先找個隱密的地點再說!」

 

  說時遲、那時快,一隊刑事單位的人馬瞬間包圍他們。

  伏求生早就猜到上頭一定會派人來抓她,只是沒料到竟然會來得如此快。

  帶頭的刑警一看到伏求生制伏了樂菖蓿,便立即舉手敬禮:「不愧是伏警監,在這麼短的時間內,就抓到嫌犯。」

  伏求生皺眉,一邊盤算著下一步,一邊問話。「是誰要你們來抓人犯的?」

  「呃……不就是伏警監你嗎?你以前總是教導我們,不管犯罪嫌疑人是誰,都得先詳細的問一次口供,所以我們每次都會執行這樣的任務。是不是有什麼做得不對的地方?」帶領十個弟兄的刑警戰戰兢兢地回話。

  「沒有!你們先收隊,我等會就把她帶回去。」伏求生只好出此下策。

  「是的!伏警監。」一干人異口同聲地舉手敬禮,隨即解散。

 

  就算警員通通離去,伏求生還是不能鬆懈,因為現場仍有許多圍觀的民眾,他迫於無奈,只能選擇鬆開摟著樂菖蓿的雙手,再拿出隨身攜帶的一副電子手銬,將他和她的未來緊緊套牢。

  這時,他才有時間端詳她,她依然悶不吭聲,被動的任人處置。

  「算了!妳不說話也好,等會到了警局,我會主動向上級要求,由我負責錄口供,妳只要搖頭和點頭就好,我會幫妳想辦法。」

 

※ ※ ※

 

  刑事局——

  「為什麼不讓我錄口供?我明明有這樣的權利!」伏求生激動地向上級抗議。

  「因為,幾乎可以確定她就是凶手了!有人在事發當時,看見她從那棟公寓跑出來,而且其他有嫌疑的三個人都有完美的不在場證明。」

  「難道因為這樣,就可以把她當作是殺人兇手?」伏求生自知反駁得很心虛,仍舊盡力為她辯白。

  「沒辦法!有高層施壓,我也無可奈何。」

  伏求生清楚這裡一向的原則,只好再度妥協,等待萬無一失的機會來臨。

  他深呼吸,平復激烈的情緒,才嘆了口氣:「……那至少讓我去牢房查案吧!我在裡頭問她話也是一樣的。」

  「這是當然!我知道你向來重視法理,最討厭案情未清,就隨便把人當作嫌疑犯,放心吧!這件案子就交由你全權負責。」

 

※ ※ ※

 

  伏求生往樂菖蓿的牢房走去,想想這也是個好機會,起碼在監獄,他和她的談話不會被監視器記錄下來。

  他越是走近牢房,越是覺得忐忑不安。他知道殺了樂絆的凶手一定是樂菖蓿,他也知道就算她有什麼難言之隱,依然逃不過法律的制裁。

  他暫時想不到方法為她脫罪,但他必須問清楚她的犯罪動機。

 

  樂菖蓿縮在牢房的一角,背對房門,頭低垂,一副楚楚可憐的模樣,讓人於心不忍。

  「樂菖蓿……我是伏求生。」伏求生在門邊輕喚。

  對方沒有回應,他也只能不請自入。

  他悄然靠近她,想要安慰她。「別傷心了!我知道妳殺了樂絆,一定事出有因。能不能告訴我?」

  樂菖蓿似乎感應到他的善意,身子一顫。

  一陣沉默後,她發出嘲弄的笑聲,「呵~當然是因為我恨他啊!哈哈哈~~我恨他,我、恨、他!窮極一生的恨他……我恨他。哈哈哈~~~」最後,她是一邊尖叫,一邊高亢地笑著。

  伏求生見她出現如此奇怪的舉動,更加確定他的推論。一定是樂絆曾對她做了什麼罪該萬死的事情,她才會殺了他。

  「妳不用怕!把事情完整地告訴我,我真的是來幫妳的。」

  樂菖蓿表情茫然,像是沒聽見他說的話,一整個人沉浸在自己的回憶中,喃喃自語。「沒關係、沒關係!」她緩慢地搖著頭,突然間,不知怎麼回事,搖頭的速度加劇,像是要將自己的頭給搖下來。

  「妳沒事吧!」伏求生亂了手腳,只好將她一把拉進自己的懷裡。

  一切又回到他們第一次碰面的那天……

  樂菖蓿將自己的臉蛋埋在伏求生的胸口,漸漸地,安靜下來。

  驀地,伏求生感到自己的衣服又被她的眼淚再次弄濕,才驚覺她正在哭泣。

  他低頭望,她也抬頭看;只不過伏求生目光熱切,樂菖蓿的眼神迷茫。

  「我殺了他、我殺了他……終於……殺了他……」她急切地說著話,導致聽不出話中的語氣。

  樂菖蓿不停滑落的珠淚,彷彿晨曦時,初開的花蕊上沾染的露水,光彩奪目,美麗得難以言喻。

  這景象對伏求生來說,更是彌足珍貴!

  「多麼美麗的淚水啊!我就是喜歡這樣的妳、這樣傷心哭泣的妳!」伏求生情不自禁地訴說著。

 

※ ※ ※

 

  離開監牢後,伏求生決定去找喬依斯,他需要樂絆的分析報告,那裡頭可能藏有翻案的一線生機。

  喬依斯正好在秘密實驗室裡忙著,他瞥見等待多時的伏求生來了,便興高采烈地歡迎他,畢竟能夠和自己分享快樂的也只有他了。

  「真是的!你也來得太慢了吧!不過也算來得正巧,除了第五號實驗品外,第四號實驗品的成果也出來了。」

  伏求生一聽就知道喬依斯沒有將他的話放在心上,依然故我,只顧著做他的實驗,一氣之下,便破口大罵。「你到底有沒有將工作放在眼裡,就算要做實驗,也得先將我要的報告做好傳給我!」

  喬依斯驚愕地瞅緊伏求生,他嚇傻了,因為眼前的人不像他認識的伏求生。「你……變了!」昨天不是還好好的嗎?怎麼才過一天,就像換了一個人。

  「你才變了!以往的你才不會像現在這樣,不負責任。」

  「我是有理由的!昨天在兇案現場撿的那根頭髮,經過我比對DNA的結果,確定是死者樂絆掉落的。真是的!本來還以為是凶手的。後來,我依照我的實驗結果去檢驗那根頭髮,居然有了一個重大發現!今天早上打電話給你,就是要跟你說這個!」

  「有什麼發現?」

  「他在死掉當時的情感十分怪異,不但有多種性格,有的還很矛盾,在希望的同時失望,在痛苦的同時感到解脫,還有愛恨交織等複雜的情緒。真不知這個人的大腦在想些什麼?」

  「哼!死有餘辜~」

  喬依斯以為自己聽錯了。「你說什麼?」

  「我說樂絆死不足惜,那種人一定是變態,才會有多重人格。」

  「你調查過了?」

  伏求生不但沒有正面回應,反而轉移話題。「對了!你剛剛說第四號實驗品的研究結果出來了,我記得第四號是我昨天送給你的那根頭髮嘛!」

  「是啊!你想知道?」

  「當然!」那代表著樂菖蓿的情緒耶!他早就想知道她的內心世界了。況且不管問她什麼,她都不肯說,只是一概的重複那些話。

  「連我都還沒看呢?便宜你了!」喬依斯將電腦分析出來的資料,先給好友伏求生過目。

 

  伏求生一邊看,一邊皺起眉頭,然後開始搖頭否定。「不可能、不可能的!」他猛然抓住喬依斯的衣領,繃緊下顎,一臉痛苦地望著他。「你騙我!這份資料一定是假!你的研究失敗了——」

  「我的研究絕對不可能失敗!而且之前的實驗已經可以確定……」喬依斯被他的轉變嚇到了,卻依然鎮定地回話。

  「可是,這份資料和我知道的完全相反!」伏求生的聲音顫抖著。

  就算他想全盤否定,也說服不了自己,因為他的直覺是不可能出錯的。這份分析報告完美到了極點!

  他的理智這麼告訴自己,但他的情感無法接受,叫囂著「抹殺結論,當作一概不知」。

  「什麼意思?」喬依斯推開伏求生,拿起資料來看。

 

  這根頭髮反映出的情緒相當激烈高昂,幾乎高到一種不可能的境界。

  「極其興奮、快樂。就像是完成自己一生的夢想!此生再也沒有別的願望了。」

  總之,此人當時的情緒只有一種,就是狂喜!

 

  喬依斯看完整份詳細的分析後,也不自覺地蹙眉。「真奇怪,之前的實驗品沒有出現這樣的狀況,不論是誰,至少都有兩種以上的情緒同時存在,因為人類的心理是複雜的、甚至是混淆不清的!」他轉頭瞥了一臉忍受著內心煎熬的伏求生,疑惑地說:「不過,你也不需要反應如此大啊!」

  伏求生從乾澀的喉嚨中擠出一句話:「那是因為你不認識她!」

  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」喬依斯總算查覺到了。他的不正常一定其來有自!

  伏求生當然不會欺騙自己的好友,更何況這件事再也無法隱瞞了。「我見到她的時候,也正是她掉下頭髮的當時,那時她哭得一臉傷心……」

  從昨天到今天的所有事情,伏求生全都詳細的描述一遍。

  喬依斯聽完後,不禁臉色丕變。「看來,有必要去看看樂菖蓿這個女人。」

 

※ ※ ※

 

  伏求生再次踏上監獄的合金地板,為了喬依斯和樂菖蓿的會面。

  「你打算做什麼?」伏求生知道喬依斯不會傷害她,但還是想問個清楚。

  「我要調查她的過往和內心,她的情緒反應實在太奇怪了!」

  「你該不會打算使用『能力』吧?!」

  「別擔心!這不是第一次了。倒是你,別忘了出去把守!」語畢,喬依斯便進入牢房。

 

  伏求生在外面看守,他第一次感覺到時間的流逝竟是如此緩慢,如同度日如年。

  過了好一會,喬依斯才氣喘吁吁地走出來,臉色蒼白,神情相當複雜。他正猶豫著要不要說出自己的推論。

  「怎麼了?你快說啊!」伏求生催促。

  喬依斯嘆了口氣,「我不能告訴你這女人的過往,因為實在太……令人難以接受了。就連我的感受……都受到相當大的衝擊。我只能說出結論——」他忍耐身體的不適,勉強地吐出氣音。「她以前的生活根本就沒人可以忍受的了,簡直過著『非人』的生活,因為這樣,她的情緒一直保持在相當極端的高點,而高到超出了某一種……境界。所以她的情緒反應才會這樣矛盾,喜悅時會哭,生氣時會笑,並不是裝出來的也不是在演戲,對她而言,這才是正常的。」

  「所以……她殺了樂絆當時,並非悲傷萬分的哭泣,而是愉悅到無法形容……我、我竟然會……愛上她……愛上她的眼淚……沒想到、沒想到啊……哈……」伏求生緩緩地吐出這段有氣無力的話。

  伏求生傻了,彷彿連最後的一絲力氣,都隨著這番結論消失在空中……

  許久之後,他終於回神,向一旁的喬依斯苦苦哀求。「拜託你,不要將這些證據全盤托出,至少讓樂菖蓿有存活下來的機會。要是她死了……我也……拜託你!」

  喬依斯覺得自己向來以為的世界崩裂了,因為眼前的伏求生根本就不是原本的他,他不可能會說出這麼自私的話。

  「你瘋了!」喬依斯倒抽一口氣。然後一把抓住伏求生,將他拉到走廊上的一面鏡子前……

  「你看看!這是誰?」喬依斯不由得破口大罵。「別以為擁有一副人類的臭皮囊,就可以把自己當作是人類!你不是、也不配!人類的感情你更要不起!」

  伏求生瘋狂地哭喊。「啊——啊——啊……」

  整座監獄都被伏求生高亢的音量撼動著,呼應他悲傷不已的情緒……

 

※ ※ ※

 

  時光飛逝,那件事之後,已過了半年有餘——

  伏求生和喬依斯依然是交情恁好的朋友,兩人正在秘密實驗室裡閒聊。

  「對了!我還是不懂,後來你怎麼取消了當時的決定,我不是苟同你了嗎?」喬依斯忽然提起那件造成兩人友情差點破裂的案件。

  那時,他看求生哭得哀痛欲絕,便決定交由他來定奪!

  「唉……我還是自私不起來啊!那天我回去後,為了安定心神,便打開虛擬實境,模擬死者的心境和肢體,沒想到卻從中得到重要的線索。樂絆在死之前的想法,點醒了我!」伏求生不勝唏噓。

  喬依斯默然,他知道求生的語意,因為後來,他也對樂絆使用了能力。他受到的震撼遠比伏求生多更多,但他絕對不會告訴伏求生,或任何人。

  就讓這個「非人能接受的秘密」成為永遠的秘密好了!

 

  一陣沉默後,喬依斯感慨地說:「唉!當了越久的人,越不懂得人了!」

  「是嗎?我倒是多多少少懂了!」伏求生會心一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The End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源自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